上联 手残标题废无病呻吟 下联 眼瘸拖延症叽叽歪歪 横批 得治

【杜方】相爱相杀三十题 11 罪人

10 人造心    前文目录



11 『罪人』


走廊灯坏了。

杜见峰摸着黑上了楼,一路有惊无险的来到大门前,还没来得及庆幸脚底就被绊得踉跄了一下。

微弱的光亮勾勒出一个影影绰绰的轮廓。

“方孟韦?”他不确定的问。

被叫到名字的人缓缓的抬起了头。

“是我。”他扶着墙站了起来,声线很平稳。“我把手机和钥匙落在家里了。”

一句话似乎很好的解释了他现在的处境,可直觉告诉杜见峰有什么不对。

再追问方孟韦就只是摇头,不肯多说一句话。

他套着一件单薄的T恤,四月底的晚上总归还是透着隐约的寒意。

杜见峰没和他僵持,开了门把人让了进去。按亮了客厅的灯,外套顺手挂在门后的衣架上。

背后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再转身,方孟韦取了钥匙竟又要往外走。

“去哪?!”杜见峰是真的有点恼火了,上前一步扯住他的胳膊。“你要真的不想见我,该走的人也是我。”

“放开。”声音在房屋里回荡,有些散碎。

杜见峰丝毫不退让,手像铁钳一样在他手臂上留下四条泛红的印。

“cigar不见了。”方孟韦沉默了一会儿,还是妥协了。“我去找她。”

他的背影依旧挺拔,只是看上去有些孤零零的。

杜见峰脑子嗡了一下。

他想起午后难得起了风,想起了那扇因为贪凉没有掩上的窗。

他翻乱了床头的杂志也没等到想等的人,在电影的背景音里饿得双眼放光。

去找点可以吃的东西吧,快的话下面那场精彩的枪战都不会错过。

后来他在厨房门口遇上了方孟韦,他第一次知道自己说起话来也可以这么尖刻,他们的争执或者说杜见峰单方面的挑衅最后无疾而终。

再往后呢....

杜见峰恍然间明白了当初约法三章中最后一条的意义。

是他的疏忽。

 

方孟韦没拒绝杜见峰帮忙的建议,他们沉默的沿着路边的树丛寻找了一圈又一圈。公寓楼下的花圃小得可怜,他们又沿着小道一路走了很远。

马路上偶尔有飞驰的车辆经过,扬起细小的尘埃。

车尾灯映在方孟韦的漆黑的瞳仁里,呈现出一片缤纷的色彩。

他自始至终冷静得让人不安。

杜见峰的难耐写在了脸上,偶尔踩在松脱下水道盖上的声音都会让他心惊肉跳。这个没良心的小混蛋,到底跑到哪里去了。外面的世界就那么好吗?有小鱼干吗?有皮老鼠吗?有宠溺起来就没原则的方孟韦吗?

他执意又徒劳的拨开每一丛绿化带查看,最后被方孟韦扯住了手臂。

“就到这里吧,”他居然还能笑得出来,“不用找了,我们回去吧。”

比哭还难看。

杜见峰多少意识到了cigar对于方孟韦的重要性。

望着他强做的欢颜,杜见峰胸口被闷棍击中一般。

那种酸楚的感觉一时无法言说,大概就是难过吧。

 

 

 

又重新坐在卧室退了色的地毯上时,天还没有亮,这个夜漫长的仿佛没有边际。杜见峰翻箱倒柜找出一瓶炒菜用的黄酒,想着待会无论如何也要哄着他喝点。

然而计划并未能真正的实施,方孟韦爽快的接过斟得满满的杯子,仰头饮了个干净。

高度数的酒精顺着食道一路灼烧到胃里,腾起一团奇异的火。

借着一点微醺的酒意,方孟韦想好了故事应该从哪里讲起。


“Cigar是我哥的猫,他喜欢抽雪茄,就给猫起了个这么随便的名字,可后来养起来反而比谁都上心。”

 

方孟敖大方孟韦五岁,曾经是个战斗机飞行员。

方孟韦从小就亲他,哭鼻子的时候谁哄都不行,只有哥哥抱一抱才能止住眼泪。那时方孟敖也还是个孩子,努力环起雪白的糯米团子时已经有了当哥哥的样子。

方孟敖是他们院子里的孩子王,一帮小泥猴子们都爱听他差遣,没少干过上房揭瓦的事。后来有了方孟韦,走到哪里都多了个小尾巴。一开始的时候方孟韦走起路来还跌跌撞撞,弹珠都弹不成直线,可方孟敖从来也没嫌弃过他。

偶尔胡闹过头闯了祸方孟敖便会第一个站出来领罚,双份。三股拧在一起的藤鞭从没落到过方孟韦身上,可往往哭得最伤心的也是他。

方孟敖真的是个很好很好的哥哥。

在方孟韦生命最初的十年里他们几乎形影不离。

直到后来那件事后,他就渐渐的不怎么回家了。

 

“考上大学的时候我去看他,他刚下了训练,还穿着制服就跑出来找我,我没看过谁能把那身制服穿得那么好看。”

“我高考前瞒着我爸也报名了飞行员考核,各项体检都达标,都过了三轮定选。后来上了一回离心机......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他吸了吸鼻子,露出一个很怀念的笑容。“他们都说我哥是个怪人,他成绩一直都是最优秀的,还没毕业的时候就被空军大队点名,第一个拥有了自己的飞机。他在最佳状态下选择了退役,在那之前人人都以为他的前途就会这样风光无限下去。上面一开始不肯批,他不知用了什么方法硬是磨下来了。他想做的就没有做不到的,从小就是。”

 

 

方孟敖顶着所有人的不解和议论离开了部队,离开了他熟悉的驾驶舱。再出现在众人眼前时,伴身的除了声势浩大的排场还有吾壬组垂下的橄榄枝。

世人只道方孟敖终是承了老方家的衣钵,一条腿迈进了这浑浊的世道中。不知方步亭虽为吾壬组做了一辈子的账,却明哲保身不去沾染道上的事务也不偏倚派里任何势力。他兢兢业业了大半生然而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不得不用尽了人脉,只求把自己的大儿子从这泥淖中抽离出来,干干净净的。

 

“我还跟父亲争执过几次,让他不要去左右大哥的选择。我那时以为我是最了解大哥的,我以为我知道什么是他想要的......现在,我只想要他活着。”方孟韦猛咬住嘴唇,用了很长时间才得以平复急促的呼吸。“......后来得到消息赶去他公寓时,他已经不见了,家具上落了一层灰。cigar饿得皮包骨,躺在地上连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他那么喜欢cigar,如果还能自保是绝对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我要是能早一点注意到.....”

“这不是你的错。”杜见峰干巴巴的安慰道。

“是我的错!”方孟韦情绪激动起来,“是的,是的!”

他试图站起来,挥舞的手臂碰洒了剩下的半瓶酒,杜见峰把他用力禁锢在自己手臂里,一手安抚意味极强的反复摩挲着他的后颈。

“没事了,孟韦,没事了......”

“不,我知道,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他的目的。他最恨的就是混帮派的,又怎么会为他们卖命。”方孟韦眼睛空洞的睁大,“他是被安插在组里的暗棋,我明明知道他正在干的事情有多么危险,却没有阻止他。”

方孟韦垂下头抵在杜见峰肩膀上,声音疲惫而萧瑟,盖棺定论一般。

“是我的错。”



TBC


评论(14)
热度(67)

© 苏了个打 | Powered by LOFTER